欢迎访问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商贸旅游学院

党建工作

先进风采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先进风采 >> 正文

商贸旅游学院【学思践悟二十大 团结奋进新征程】 心得大家谈(一)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16:01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成章地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一体部署,让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干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贵在落实,重在实干。一是在学深悟透、深刻领会上下功夫,在分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自觉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担当;二是在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上出实招,全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三是在学以致用、真抓实干上见成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同心建设“数智杭职·工匠摇篮”的强大动力,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专业数智化和集群化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提升校企协同育人水平,以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助推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深化推进基于企业真实任务融入的“岗课赛证创” 综合育人模式改革,以高质量的育人成果助力“双高”建设和“升本创大”,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职名校贡献商贸力量。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具有深刻历史洞察力、强大实践指导力的报告,值得我们细细学习品读。回望十年奋斗路,我校从骨干校建设到双高校建设,在校师生从不足一万到将近一万五千;从学生公寓租赁到自有产权、自主经营的大后勤;学生体面就业和教师幸福生活两大指向全面彰显;展望未来奋进路,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将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创新的动力、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攻坚克难的勇气,始终坚持立德修身、潜心育人,为学校“升本创大”“数智杭职·工匠摇篮”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为今后我的努力指明了方向。一是要带头育人,勇当高技能电商类人才培养的坚实耕耘者,坚持立德为先、育才为要,为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杭州全力打造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和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电商人才;二是要带头创新,勇当科研攻关的坚毅攀登者,厚植家国情怀,紧盯国家和区域社会发展需要,重点突破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高水平项目,不断攀登科研高峰;三是要带头服务,勇当产教融合服务社会的坚强助力者,立足产教融合主战场,依托电商选品、运营、新媒体营销等8个协同创新中心,进一步完善机制,提升技术服务成效,在创新突破中引领、助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并举,全面构建三者协同的三位一体格局,充分体现了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新突破,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高等教育肩负着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年人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使命,而作为高等教育中的职业教育类型,更是要充分发挥这一类型优势,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为一名高职教育工作者,我首先要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扎根岗位,勇于实践,真抓实干,提高学思践悟的本领;其次要坚定高职教育的类型自信,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学生为本,履行好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职能,提升师生服务质量;最后要加强业务积累和自身的学习提升,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把握规律,积极创新,重点提升数字化技能,以协助分院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为学校早日实现升本创大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把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纳入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不仅内涵表述越来越丰富,而且战略定位越来越突出、实践要求越来越明确,这表明我们党对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越来越深入。作为职业院校一线教师,这些论述让我心潮澎湃,充满干劲。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职业教育的精神,同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用理论武装自己,充实头脑;二是要教育引导学生认识职业教育的本质,坚定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不妄自菲薄,学好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养,积极探索职业教育育人成才、人人出彩的新路子;三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台子、找路子、出点子,以奋发进取的实际成效为分院高质量发展和数智杭职·工匠摇篮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电话:综合办公室0571-56700132  Copyright ©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商贸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14570号-2